Slideshow Image 1 Slideshow Image 2 Slideshow Image 3 Slideshow Image 4
自我評鑑報告
目標、核心能力與課程設計
教師教學與學習評量
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
學術與專業表現
畢業生表現與整體自我改善機制
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

現況描述

本校為提供學生大學生涯之全方位服務,訂定有完備的輔導機制-「生活導師制」、「學習導師制」及「職涯導師制」(參見附件3-1、3-2、3-3),並搭配輔導單位之指導或協助,以涵蓋學生之學習輔導、生活輔導、課外學習活動輔導以及生涯輔導等四個輔導層面。在學習輔導方面,主要由班級導師、學習導師、授課教師、實作專題指導教授及研究生指導教授擔任輔導工作,另有課程小老師及教學助理協助推動;在生活輔導方面,除了導師平時之班級經營外,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與住宿服務組更可隨時提供學生校內外生活之輔導與協助;在課外學習活動輔導方面,除了相關指導老師或導師參與指導外,另有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提供學生課外學習或活動之指導、社團輔導及社團活動之協助或行政支援;在生涯輔導方面,除了導師及指導教授提供升學與就業諮詢外,畢業生生涯輔導處提供學生職涯輔導及種種徵才訊息;此外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提供學生個別或團體諮商、心理諮商、心理測驗、心衛宣導及班級輔導。

除學生輔導機制完備外,本校近幾年來挹注龐大的經費充實學生之學習資源及改善學生學習與生活環境;此外96年至101年更連續6年榮獲教育部奬勵大學教學卓越計劃之補助,近幾年尚有教育部師範院校轉型計畫、健全發展計畫、設立進修學院計畫、重要特色領域計畫及中區區域教學中心計畫等多項經費補助,主要用以改善本校基礎設施並強化教學品質與教學資源。近幾年本系除每年學校分配之經費外,尚有教育部之師範院校轉型計畫、健全發展計畫及本校重點發展計畫之經費補助,逐年添購圖書及教學與研究設備,並透過良好之管理機制提高設備使用年限,因此得以提供學生完善的學習資源。在教學與研究空間上,寶山校區教學一、二館已分別於98、99學年度完工啟用,而工學院教學大樓也將於101年完工啟用,屆時將能有效解決目前空間不足的問題。

參考效標3-1 提供學生學習輔導之作法

本系學生之學習輔導依循本校學務處推動之「學習導師制度」(參見附件3-2)以及教務處之「學習預警制度」(參見附件3-4)設置學習導師及晤談時間(office hour),對學生進行課後學習輔導,其具體作法簡述如下:

  1. 鼓勵學生組成讀書會小組,基礎專業課程並安排課程小老師及教學助理協助授課教師解決同學課業上的問題,從而凝聚班上同學的向心力並帶動本系學習風氣。此外授課教師每週至少安排4個小時的晤談時間,學生可前往請教學習上的問題。
  2. 針對學習成效不佳之學生,為培養其自主學習精神,提高讀書風氣,本校特別設置「補救教學課業輔導計畫」,由系主任推薦學習導師,輔導經常缺課、學習怠惰及成績嚴重落後的學生,或協助學生解決平時課業上或生活上的問題,並給予指導意見。本系96-98學年度學習導師為陳金嘉老師,99學年度為張譽鐘老師,100學年度為阮昱霖老師,輔導紀錄陳列於訪評現場。
  3. 本校各學生宿舍皆設置學習專區(附件3-5 ),對於基本必修科目如英文、微積分及普通物理等科目則配有教學助理(由研究生擔任),提供課業輔導;本系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大學部學生計有8位同學曾在該學習專區接受課業輔導。
  4. 學士班之實作專題課程為期三個學期(由大三上學期到大四上學期),從資料搜尋、題目訂定、計畫規劃與執行、實作方法及流程、結果討論到最後之作品展示,均由專題指導教授實施一對一指導。
  5. 研究生指導教授每週固定與研究生進行1至2個小時的meeting,除了給予論文上的指導外,針對研究生之生活與修業狀況也適時給予關心。此外大部分研究生均參與指導教授之研究計畫,不但可獲得經濟上的支援,同時對於計畫之執行與管理、研究領域之拓展與深入均能有更深一層之認識與體驗。成果良好者指導教授並協助其發表論文、申請專利或技術轉移,共享研究成果與利益。
  6. 預警制度:為提高學生學習品質並及時輔導學習成就低落學生,每學期開學兩週內,教務處會將前一學期各科成績不及格一覽表,送交學系轉知系主任及導師,以瞭解學生學習狀況,協助督促學生課業。同時在期中考結束後,也會針對學習成效不佳學生,如經常缺課、學習怠惰或學習落後者,由授課教師給予預警,預警名單以電子郵件個別通知學生,並送交學系轉知系主任及導師,以進行瞭解並轉介學習導師輔導。

此外本系尚印製學生學習護照(陳列於訪評現場)發給學生,內容包含本系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修業細則、課程地圖、學習評量及修課計畫表,讓學生一進入本系就讀時,即可瞭解本系之修課準則與要求,儘早規劃修課計畫並檢視每學期之修課狀況。

參考效標3-2 提供學生之學習資源及其管理維護機制(1/2)

  • 本校共同之學習資源
  1. 本校95年加入「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和中部地區其他12所大學成為夥伴學校並建立共同資源平台,區域內夥伴學校全體師生得共享校際資源,如圖書館資源、e化教學資源、校際課程交流等,以協助區域內學校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
  2. 本校設有數位學習中心,推動本校數位教材製作與數位學習環境,主要工作內容包括:

    (1) 輔導授課教師製作數位教材上網。

    (2) 建立數位學習平台以實施遠距教學,方便學生課後學習,創造24小時無休的學習環境,提升教學效果。

    (3) 設置備有數位講台之e化教學教室3間及會議室2間(位於綜合大樓8樓),以供投影片教學及教師研習使用。

  3. 本校圖書館館藏多元而豐富,且圖書、期刊、參考書、資料庫等索引資料皆已完全電子化,寶山校區亦設有分館,提供足夠的參考資源供全校師生進行教學活動,圖書館資源列表請參見附件3-6。
  4. 本校教學資源組提供並支援授課教師所需之各項教學資源,如建置網路教學平台,授課教師可利用平台管理課程教材、作業與成績,或使用隨選視訊系統辦理網路直播課程,運用多功能視訊影音整合多媒體教室建置等。
  5. 本校電子計算機中心(電算中心)負責推展校務行政電腦化、維護校園網路及對外網際網路。電算中心提供每位學生100 MB、教職員每人2 GB之E-mail信箱與網路硬碟空間,以做遠端存取使用。此外建置學生資訊系統提供各種學生事務查詢服務。
  6. 英語咖啡坊-位於本校語文中心,旨在提供本校師生英語溝通與對話的環境,參加者不但可以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中聊天學英文,還可以免費享用一杯香濃的現煮咖啡。
  7. 各宿舍設有閱覽室,供同學研習與討論之用。

參考效標3-2 提供學生之學習資源及其管理維護機制(2/2)

  • 本系之學習資源
  • 教學、實驗/實習及研究空間

本系教師目前所使用的教學與研究空間包含寶山校區力行館、經世館、教學一館及教學二館,使用面積約1,690 m2。實驗室空間除工學院提供各系共用之基礎實驗室(機械大樓503),進行如電路技術、電子技術、邏輯技術等課程之實作操作,尚有電力電子實驗室、影像處理實驗室、電動機車暨馬達實驗室、可程式控制實驗室、綠能光電實驗室及多媒體通信實驗室等。本系教學、實驗或實習場所如表3-1所示,相關之辦公及會議場所如表3-2所示,此外尚有其他實驗室、研究室和會議室供學生及教師教學、研究、晤談或進行班級活動等。寶山教學大樓目前已完工,將於101年啟用進駐,屆時工學院教學面積之適足率將由原來的101%提升至132%,同時本系將有2,400 m2的使用空間。

  • 設備與經費

本系絕大部分之儀器設備主要配合教學與研究需求,且在購置當時即以滿足所要培育之核心能力為主要考慮方向,各實驗室主要之教學與研究設備參見附件3-7 。除專業硬體設備外,各實驗室與教室均配置有電腦與單槍投影機以利教師教學,或讓學生簡報研究進度或實驗結果。除各個實驗室和教室之資訊設備可供學生上機和上課使用,本校業已建置完成校園全e化,學生或教師只要在校園內皆可無線上網。本系之教職員均有專屬個人電腦,並均已連結網路系統,相關研究室亦有專屬個人電腦與網路連結。

在數位學習資源方面,本校電算中心計有四間個人電腦教室及200台個人電腦,供各系上實習課程使用。未排課程及週六與週日時,亦開放給學生自由使用。除電腦硬體設備外,本校電算中心尚提供各項授權軟體供全校師生使用,包括全校授權使用之微軟軟體及防毒軟體,以及數位資源共享平台,提供學生透過數位資源執行環境線上使用應用軟體程式,即透過瀏覽器來執行應用軟體,如Photoshop、SPSS、Matlab等,使學生更方便從事各項學習與研究。 此外為了維持本系之教學與研究品質並持續發展,本校每年編列足夠的經費給教學單位使用,除了提供必要之人力資源之薪資與福利支出外,主要用於充實圖書及實驗教學設備,包含購置全系之教學設備、研究設備及充實大型實驗設備,並以能支援教學與研究之設備為優先考量。近六年本系已執行之經費如表3-3所示,相關經費使用分析如圖3-1所示。

以100年度為例,學校分配給本系之年度經費共2,023,000元,主要提供人事費、設備費及業務費使用。如表3-4所示,人事費計391,000元,主要支付專題演講經費、審查費、博士論文考試等相關經費等。設備費及業務費則依教師指導研究生數按比例分配使用,以100年度為例學校分配給本系的設備費為1,178,000元,扣除圖書購置費用40,000元,系辦行政費用50,000元,其餘每位教師所分配之設備備費如表3-5所示;系業務費扣除實驗課所需的材料費外,其餘分配原則與設備費相同,如表3-6所示。而在職碩士班之經費分配原則,由學校依註冊學生數分配業務費給本系支用,本系再依教師指導之學生數按比例分配給教師使用。95至100年之經費分配詳如附件3-8 。

本系經費來源除學校提供外,自籌經費則由教師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產學合作計畫、教育部或經濟部之人才培育計畫、轉型及健全發展計畫及本校重點發展計畫,歷年申請獲得計畫經費如表3-7所示。

  • 學習資源之管理維護機制

對於系上學習資源,如場地與教學研究設備等,系上訂有明確之借用與管理要點(附件3-9 )。個別實驗室亦訂有相應之實驗室設備管理辦法。

參考效標3-3 提供學生課外學習活動之作法

  • 本校提供學生課外學習活動之作法

本校學生之課外學習活動主要包含校內各項大型活動、社團活動、志工服務等,而負責策劃、辦理、推動及輔導之單位為課外活動指導組。相關之課外學習活動內容,簡要列舉如下:

  1. 校內活動:新生及家長日活動、校慶活動、畢業典禮系列活動。
  2. 社團活動:共有83個社團,涵蓋了服務性、康樂性、學藝性、體育性、聯誼性及自治性等類型,豐富多元的社團種類,提供學生獨特的生活體驗與同儕支持。
  3. 志工服務:史懷哲計畫、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教育優先區及暑期服務營隊等。
  4. 大專優秀青年、傑出青年遴選、全國語文競賽、國際學生參訪活動。

此外本校為鼓勵學生參與課外學習活動,規定大學部學生必須完成24小時志工服務之「通識護照」,方能畢業。

  • 本系輔導學生課外學習之作法

本系設有電機系系學會,系主任與老師們負責輔導,由電機系大學部二、三年級學生擔任會長與幹部,並於每學年度上學期新生入學時舉辦新生與家長座談會,使新生及家長對本系之教學狀況、發展特色與學習環境,以及學校之生活與輔導措施能有初步瞭解,藉此奠定良的好師生關係。每學期中舉辦系員大會、系運與系遊,讓師生在這些活動中互相溝通並增進師生間的情誼。此外定期舉辦班遊或班級聚餐活動、企業參訪、我愛校園活動與系友回娘家活動;師生互動剪輯參見附件3-10 。

  1. 班遊或班級聚餐活動:每學期各年級導師皆會舉辦班遊或班級聚餐活動,讓學生能與導師建立進一步之情誼,並凝聚班上向心力。
  2. 企業參訪:藉由參訪活動使學生體驗產業實務,並瞭解電機產業之動態與未來工作環境。
  3. 我愛校園活動:在汗水揮灑下,共同清潔校園環境,一方面讓學生建立愛護校園之情感,另方面學習如何服務他人。
  4. 系友回娘家:此為本系重大活動之一,藉由畢業系友之職涯或升學點滴回饋,讓在校學生能進一步了解本系之畢業出路,並確定未來生涯目標。

除系學會舉辦的活動外,本系也鼓勵學生參與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的社團活動,在社團活動中發掘第二專長或培養幹部能力。歷年來,本系學生參與社團的比率甚高,擔任社團幹部的學生也有很多位,如棋弈社社長、古箏社社長、鋼琴社社長、合氣道社長、漁村服務隊隊長、畢聯會長等幹部,本系學生在社團活動上不但表現傑出,擔任幹部更是具備領導風範。

參考效標3-4 指導教授的研究生指導負擔與提供學習和生涯輔導之情形

本系目前具有13間研究實驗室,各實驗室空間與設備之規劃以容納8~10名研究生使用為原則,專業實驗設備力求充分、學習工具充足、空間規劃完善,以營造有利學生發展專業核心能力之環境。實驗室除提供研究生研究與實驗外,亦提供指導教授所指導之實作專題學生使用,使專題生能與研究生相互學習與激勵,強化學生之專業技能與素養。

  • 指導教授之研究生指導負擔

本系目前(100學年度第一學期)專任教師共12位,研究生每年招生名額碩士班30名、在職碩士班25名。近年來碩士班與在職碩士班之報到率均達九成以上,而多數學生均在2至3年間完成學位;因此,每位專任教師平均同時指導研究生約10位,生師比屬於中高級,不致造成教師太大負擔,且研究生可獲得充分指導。

  • 指導教授提供研究生學習之情形
  1. 定期指導、研習及討論:本系專任教師指導研究生均十分認真負責,除了必修課程-書報討論(seminar)外,每週會與指導之研究生約定時間定期作小組討論(group meeting)與個別討論。
  2. 在新生座談會後,各指導教授會針對新進研究生展開數週之講習或訓練,使新生得以瞭解實驗室狀況、研究領域及儀器操作。
  3. 除發表論文之研究生外,指導教授常會指定部分或全部學生參加該研究領域之學術年會、研討會或研習會,以增加學生學術交流與研習之經驗與機會。
  4. 本校連續6年均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其中子計畫A-2「建立多元專業學程」中,更提供了各種整合性專業學程。為減輕教師之教學負擔,同時培訓研究生之專業能力,本校亦於95學年度第2學期通過教學助理制度實施準則,自96學年度針對部分實驗課程及修課人數80人以上班級培訓教學助理,協助教師教學相關業務,以提昇學生學習成效為目標,並藉由該制度訓練研究生之規劃及指導的能力。
  • 指導教授提供生涯輔導之情形

本系指導教授除了在個別指導時會注意學生的學習、交友及生活狀況外,也會提供學生對未來生涯規劃的參考。此外本系大部分教師與業界互動頻繁,不管是執行產學合作計畫或廠商進駐輔導等,均有研究生參與研究或技術服務,因此對於產業現況與發展具有一定程度之瞭解,有助於其做生涯規劃。同時為加強研究生對未來職涯之瞭解並儘早規劃,本校每學年均會邀請生涯規劃專家或業界主管來演講「生涯規劃與專業倫理」,近年舉辦之場次參見附件3-11。

參考效標3-5 系所提供學生生活輔導之作法

  • 日常生活輔導

學校與本系除了提供實用生活資訊(如飲食、醫療、交通、打工…等)於網站上,方便學生參考外,更給予學生實質生活上的協助。在住宿方面,本系大一學生有住宿優先權,大二以上學生則保留床位優先給清寒學生與外籍僑生;學生外宿部份,除學務處住宿服務組提供學生優良校外租屋資訊外,每學期教官與行政人員均會到校外租屋地點勘查,瞭解租屋處家電與淋浴設備及防火與逃生設施,以確保學生校外租屋安全;此外每學期本系各年級導師也會至班級學生校外租屋處巡查,瞭解學生住宿情況,以達到雙重確保。在學生飲食方面,本校進德校區與寶山校區皆設有學生餐廳,販賣自助餐、麵食、簡餐與飲料等,同時於進德校區提供場地與7-11合作,藉由7-11進駐讓學生在飲食購與生活用品購買上更為便利。在交通方面,本校提供校車往返寶山與進德兩校區,若學生活動需用車,也能至本校總務處申請車輛,本系也與學務處合作,宣導學生騎乘機車等安全事宜,並協助學生申辦校內停車證,保證學生校內停車權益。其他有關學生日常生活輔導之具體作法如:

  1. 建立學生在校生活滿意度之評估機制

    (1) 此部份主要由學務處負責,並由系辦協助辦理。

    (2) 配合學務處辦理校外美食比賽評比與調查,定期評比學生餐廳以維持食的品質。

  2. 調查學生生活適應的困難與需求,以作為促進學生生活適應方案之依據。導師每月利用班級時間與導師時間,詢問學生生活適應的困難與需求,據此透過系學會或以行政程序建議學校提出促進學生生活適應之方案。
  3. 舉辦促進師生感情、聯繫及互動之相關活動,增加師生接觸的機會

    (1) 舉辦或補助學生活動,如工學院運動會、全國大電盃、畢業旅行等活動,增加師生接觸的機會,促進師生感情。

    (2) 定期舉辦班級聚餐或與班遊。

    (3) 新生入學時與全體教師座談,使其瞭解本系現況與社會及產業之需求,輔導學生事先擬定學習計畫。

  4. 部分企業提供獎學金(參見附件3-12 )及產業研發實習與就業機會,依大學、碩士及博士班別分別提供每月一萬五、二萬及二萬五千元企業獎學金,並保障就業。
  5. 系上教師捐款並成立「勵學奬學金」(參見附件3-13 ),鼓勵家境有困難同學奮發向學。
  • 心理輔導

心理輔導是本校傳統特色,導師與授課教師皆會主動發掘學生生活適應、心理適應之相關問題,並轉介輔導單位提供協助。本校的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以下簡稱諮輔中心),除中心主任與助理,同時有多位專業心理諮商師常駐;於學生入學始,即安排新生輔導,提供學習診斷、提升學習效率與時間管理之相關活動,協助學生增進學習效率、掌握學習與時間管理技巧,除此之外,尚能提供學生個別諮商或生涯測驗,幫助學生尋找讀書目標或了解自我優勢,掌握自己未來走向。諮輔中心亦提供許多諮商課程或團諮活動,在學生課後之餘,尚能充實自我,增進自我價值。

當導師或學習導師發覺學生有學習困擾時會主動以電話聯繫家長,或向當事人或室友、同儕探究困擾之原因,進而協助其解決學習問題;除對當事人深入懇談與輔導外,並轉介到到諮輔中心,提供學生專業且完善之輔導。此外教師之間也常討論學生學習情形,有助於學習情況掌握與輔導。配合諮輔中心、學務處及教務處,給予學生必要之協助。

參考效標3-6 系所提供學生生涯輔導之作法

本校對學生的生涯輔導包含升學與就業之全方位輔導,主要由畢業生生涯輔導處(以下簡稱畢輔處)主導,各處室與系所配合進行。職涯輔導作業流程如圖3-2,包含大一時期(探索期)對系所教育目標之瞭解,大二時期(養成期)對生涯與興趣之規劃,大三時期(強化期)對專業能力之培養、就業市場之瞭解及職場之體驗,大四與研究所時期(接軌期)則為職前作準備及提升就業競爭力。此外若有學生決定繼續升學時,本系教師亦會提供其相關升學管道諮詢並在學習輔導面向上加強指導,每年師生座談會上,均有教師介紹國內外之升學管道及申請或準備事項。

在就業輔導方面,本系除提供學生電機相關就業資訊外,亦協助欲往教職方面發展的學生教學實習資訊,同時本校畢輔處更提供學生就業相關諮詢,每年安排多項職涯相關活動,如提升就業力講座、生涯規劃講座、校園徵才活動與協助學生履歷健診,讓學生在畢業前即能獲得相關資訊。此外搭配諮輔系統之個人性向探索測驗,作為學生進行未來升學/就業自我規劃之依據,並敦聘相關領域之校內、外專家、業界實務師資,輔導學生進行學習發展之規劃,其相關作法如下:

  1. 利用網路提供就業資訊,如職場最新資訊、職缺及相關網站連結,協助應屆畢業生與系友就業輔導。
  2. 諮輔系統提供職涯適性測驗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質,知道自己與行業的適配度,增強學生個人對於未來出路發展之認知。
  3. 每學期安排專題演講,邀請企業高階主管或專家學者蒞系演講,如附件3-14。
  4. 培養同學職場適應能力,結合課程安排學生參訪知名企業、生產工廠暨相關研究單位,使學生對公司運作有更深入了解。表3-8 所示為本系企業參訪一覽表。
  5. 成立系友會(參見附件3-15 ),使系友能透過系友會為窗口,了解學校及系上之動向,並了解畢業系友之動態,以及所學知識背景是否達到適應職場的需求。
  6. 鼓勵學生踴躍參加校舉辦之職涯規劃及就業促進系列活動,提升專屬職場競爭力。
  7. 推動「最後一哩」就業學程,規劃跨領域學程設計,如智慧型機器人與RFID學分學程,使學生除了精進本系所之專業職能外,更能發展跨領域之第二專長,並鼓勵學生參加校外競賽與證照考試,提升專業能力表現。
  8. 本系與多家企業訂有產學合作備忘錄,並提供學生前往業界實習的機會。
  9. 系所開辦系友座談、就業市場分析、選課輔導等相關生涯座談。定期舉辦就業市場人力需求分析、選課輔導、生涯規劃、海外留學等座談或演講。
  10. 學生修習生涯輔導相關課程。

    (1) 由學校之通識教育課程中提供學生選修。

    (2) 與學校輔導與諮商中心針對各系舉辦學生生涯規劃講座提供學生相關課程。

》 第二頁
 
系所簡介/ 師資介紹/ 課程教學/ 實驗室/ 系所成果/ 表單下載/ 法令規章/ 系友(學)會/ 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