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show Image 1 Slideshow Image 2 Slideshow Image 3 Slideshow Image 4
自我評鑑報告
目標、核心能力與課程設計
教師教學與學習評量
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
學術與專業表現
畢業生表現與整體自我改善機制
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

特色

  • 學生輔導方面
  1. 本系大學部導師之設置原則自新生入學到畢業,都由同一位教師擔任班級導師,因此可建立緊密的師生關係,而有利於學生輔導工作的進行與推動。
  2. 針對補救教學另有學習導師制度,定時定點對課業成績不理想的學生進行輔導。
  3. 本系陳財榮教授為本校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故合作關係密切,經常鼓勵教師與產業界互相交流,並承接產學合作案,除了可以讓學生了解產業界目前研發的主題外,也可藉此訓練學生了解R&D的過程,累積實務經驗。
  4. 透過辦理相關電機相關領域專題演講與經常性校外企業參訪實習,讓學生了解課本知識與業界實務的差異,並接觸最新產業技術,開展學生視野。
  5. 本系經常邀請企業負責人或經理到校演講,除了可以讓學生了解產業界的現況外,更可讓學生的生涯規畫有具體的參考指標。
  6. 經常邀請現職的工程師到校與學生座談,藉由工程師暢談他們的求學過程與目前他們工作的現況,這些年輕的工程師與大學部的學生沒有代溝,他們的經驗說通常能引起學生的共鳴,由他們來鼓勵學生努力向上,會比老師的勸說更有說服力。
  7. 本系每年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畢業系友回校座談或演講,幫助學生未來生涯規劃。
  8. 除學校提供之獎助學金外,尚有部分企業提供本系學生獎學金及產業研發實習與就業機會。此外本系教師亦捐款並成立「勵學獎學金」,此獎學金不全以學習成績為授獎標準,而是幫助經濟有困難之學生,以鼓勵其努力向學。
  • 學習資源

本系由於學生數不多,相對地在打造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上,所需之資源不若一般大型系所龐大。在空間使用上,每位研究生皆有自己的研讀空間(配備有書櫃、桌椅、電腦等);而在學習資源上,本系更致力於整合工學院相關資源,以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選擇,目前實施情形如下:

  1. 利用學程方式共同整合開課,如智慧型機器人學程及RFID基礎應用學程,學生可在工學院相關系所選修課程以增進其在特定領域之基礎能力。
  2. 成立研究群,以爭取校內外大型整合型計畫,已獲得教育部補助成立RFID資訊應用與安全資源中心。
  3. 工學院已設立電子電路及數位邏輯電腦共同之教學實驗室,不僅教學資源集中且能共享資源。
  4. 提供學生明確之學習指引與各種學習輔導措施,如學習護照、導師、學習導師、office hour及學生學習成效預警制度等,使學生能充分瞭解教學目標、核心能力要求與課程內容,並能預先修正學習偏差。

問題與困難

學生學習輔導是本校傳統之教學特色,本系也因而更加重視,以提升學生之學習成效。但在種種內在及外在限制條件下,仍然構成一些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上的困難與問題:

  1. 本校校園分為兩校區,而大一新生之教學與活動區域主要位在進德校區,離位在寶山校區之系館有一段距離,距離隔閡加上交通上的不便造成輔導困難。
  2. 受到全國少子化的影響,使得學生的心態普遍較為驕縱、脆弱,致工程專業背景教師在輔導時,對於少數的心理輔導問題較難以勝任。
  3. 在學習資源上,來自於政府之經費補助日益減少,而本系成立時間不長,許多重要的教學與研究設施與設備闕如,需尚挹注大量的經費來建立。
  4. 雖然本系已成立系友會,但除了少部分的系友為企業負責人,大部分系友仍十分年輕而無經濟基礎,因此若要系友募款協助在校的學弟妹或擴充系上的設備,將十分困難。
  5. 電機系領域廣泛,專業科目繁多,而本系教師員額有限,恐無法滿足每位同學之修課需求。

改善策略

相對於上述在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上的困難與問題,目前本系的改善策略如下:

  1. 本系特別安排導師每週於進德校區作大一新生輔導,此外對於以工程背景之導師所難以勝任的個案,將請導師聯絡或轉介諮輔中心對學生實施個別輔導,另於班級活動時間安排諮輔中心或畢輔處相關人員至班上進行學生學習、交友、時間管理或生涯規劃等輔導或座談。
  2. 針對教學與研究資源取得困難之問題,將鼓勵教師積極爭取各項的研究計畫、產學合作計畫,以及主動參與並爭取政府部門或教育部之教學卓越計畫、人才培育計畫、健全或重點發展計畫,以增進本系經費來源,充實教學與研究設備。
  3. 建立和校內與校外其他相關系所或跨領域系所合作關係,共同提出整合型研究計畫,以爭取較大的經費及研究設備支援。
  4. 建立和工學院其他系所之橫向資源整合,包含教學與研究資源,如建立共同實驗室或合併開課等,使資源得以共享並充分利用,學生選課也可獲得多元選擇機會。
  5. 定期舉辦系友會及系友回娘家活動,建立並增進與系友間之情誼及對系上的向心力,以作為日後系友回饋母系之基礎。

項目三之總結

本系具有完善的學生輔導機制,除了伴隨大學生四年的生活導師,更有學習導師提供學生學習上的幫助,再加上本校歷史悠久的諮商輔導系統,學生不僅能獲得充分的生活與學習上的輔導,更能在大學生涯中探索自己,找尋人生的目標。在研究生方面,由於生師比不算太高,每位研究生皆能夠得到指導教授適時的照顧,也有充足時間與教授討論研究課題。而學習資源方面,本校已連續6年獲得教學卓越計畫獎助,故得以藉此充實學習資源,目前全校園已完全e化,師生可藉由網路取得大部分教學及學習資源,且本校是中區教學資源中心一員,學生可與中部地區其他12所大學共享實體或電子化之校際資源。本系除了每年獲得學校編列充足預算添購教學研究設備與圖書外,近幾年更透過系上教師積極爭取教育部、國科會計畫與產學合作計畫,逐年提升本系的教學與研究資源。此外隨著工學院教學大樓在100學年度落成啟用,本系將更有充裕的教學與研究空間。

》 第一頁
 
系所簡介/ 師資介紹/ 課程教學/ 實驗室/ 系所成果/ 表單下載/ 法令規章/ 系友(學)會/ 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