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證規範八:學系認證規範

項目 內容
AC 2010
規範8之要求
本規範評量各學系領域之認證規範:
  各學系的課程與師資須與其名稱所指之領域名實相符,若該學系屬整合性領域,則須分別滿足各相關領域的認證規範。

 

  • 教育宗旨與願景
  本系設立宗旨在培育電機、電子、光電與資訊相關產業所需之高級系統整合設計人才。
1. 大學部畢業生具有執行電機產業專案計畫之能力。
2. 一般碩士班畢業生具有管理電機產業專案之能力。
3. 協助在職碩士班在專業能力上的提升。
4. 博士班畢業生除具有電機學術研究之能力外,同時更具有成為CEO的才幹,期許其能帶領國家電機產業之發展。

 

  • 課程符合認證規範
本系課程架構與內容符合本系之成立宗旨與教育目標,課程規劃以能源與系統、光電與通訊兩大領域為主。
基礎專業必修課程的設計是要使學生習得:
1. 電機工程的基礎課程如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邏輯設計及訊號與系統。
2. 數學及相關基礎科學課程如普通物理、微積分、工程數學、計算機概論與程式設計。
3. 機工程實務訓練課程如電路技術、電機技術、電子技術、邏輯設計技術、微處理機技術及介面電路技術。
4. 博士班畢業生除具有電機學術研究之能力外,同時更具有成為CEO的才幹,期許其能帶領國家電機產業之發展。
進階及分項專業選修課程設計主要在培養學生能源科技、電力電子、電力系統、光電與通訊系統及自動化控制等專業領域的基礎知識。

 

  • 教師專長符合認證規範
本系教師均獲有國內外大學電機博士學位,且專長領域符合系所發展方向-能源與系統、光電與通訊兩大領域,因此足以培養學生成為各類電機設備或系統之專業開發與技術人才,且具有執行相關電機設計、製造、運用、修護等任務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