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show Image 1 Slideshow Image 2 Slideshow Image 3 Slideshow Image 4
自我評鑑報告
目標、核心能力與課程設計
教師教學與學習評量
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
學術與專業表現
畢業生表現與整體自我改善機制
教師教學與學習評量

特色

  1. 教師數量足夠且素質高,能根據個人學術專長授課,且教學負擔合理,空間、設備充足,可滿足學生學習之需求。
  2. 教師能應用多元之教學方法,激勵學生課堂參與,並能自編講義、製作各種數位或媒體教材,方便學生下載使用,以增進學習成效。
  3. 教師能設計並採用多元學習評量方法,以瞭解學生學習狀況與成效。針對學習成效不佳學生,能善用各種輔導或預警機制,協助學生課後輔導並解決學習上的問題。
  4. 教師教學方法及課程內容能依據在職碩士班學生之特質與需求而調整,並強調學以致用之務實教學,以符合產業需求,使學生能增進個人工作職能或開創未來工作機會。
  5. 學校及系所能夠建立完善的教學評量機制,可確保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評量結果更可提供教師持續改善教學品質之參考。
  6. 學校訂有「傑出教師奬勵辦法」(參見附件2-13)及「製作數位教材及開設遠距教學補助要點」,以奬勵教學卓越教師及鼓勵教師開發教材,能有效提升教學品質。
  7. 針對教學評量欠佳之教師,學校訂定「教師教學成長辦法」,可協助教師精進教學品質。
  8. 學校建置「新進教師資訊網頁」提供新進教師豐富的教學資訊,同時也辦理「新進教師研習營」及各類教師工作坊等活動,並編印「新進教師手冊」及「導師/學習導師輔導手冊」,可協助新進教師及導師之教學專業成長。

問題與困難

雖然本系教師持續不斷地改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與評量方式,以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但仍存在著一些問題與困難:

  1. 限於學校人事經費,本系之助教名額有限,目前只編列一位行政助教,但部分課程除理論外,往往需要另外教授學生儀器操作或軟體工具使用,且需電機專業的助教來協助教育訓練與器材設備管理。
  2. 目前研究所部分課程剛開始實施全英文授課,可激發學生對英語聽說能力的重視,進而提昇其在國際研討會中以英語報告的能力,但授課教師因此而增加更多的授課時間與教學負擔而降低全英文授課的意願。
  3. 本系九成以上的大學部學生均以繼續進修為其主要志向,雖然有部分學生參與國科會研究計畫、發表論文乃至於以英文作簡報的比例逐年增加,但大部分學生用在實作專題的時間相對變少。
  4. 本系碩士班研究生畢業前至少須發表一篇以上之中文或英文研討會論文,而博士班研究生則要求至少發表一篇國際期刋論文,但英文論文的撰寫能力普遍偏低,往往需要指導教授大篇幅修改論文。
  5. 在職碩士生來自不同行業且專業背景不一,不利於研究所課程開設及教學。

改善策略

針對以上教師教學與學習評量上的問題與困難,目前擬定的改善策略簡述如下:

  1. 積極爭取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人才培育計畫、健全發展計畫及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以結合並善用各種教學與研究資源,使學生數眾多之專業基礎必修或選修課程能優先分配到教學助理或助教。此外與研究相關之課程,也儘量請參與計畫之研究生擔任工讀生或助教。
  2. 本校已將全英文授課的鐘點時數提昇為1.5倍,以獎勵教師開設全英文課程。初期多以增加英文講義及英語發問範例,協助學生套用適當例句表達其專業課程上的問題。此外本系也將敦請教授「科技英文」的教師考慮納入oral presentations相關教材。
  3. 本校規定97學年度起學士班入學生需通過GEPT全民英檢中級初試相當等級之各項英語能力檢定方能畢業,而碩士班的畢業門檻尚在研擬中。此外為提升碩士生英語論文撰寫能力,特別開授「科技英文」與「科技英文寫作」。
  4. 本系規定學士班學生畢業前必須完成兩項以上的專題題目(小專題及大專題),且每年利用本系所舉辦的綠色能源與創新科技研討會公開展示專題研究成果,以強化學生之實作能力。針對專題成果優良之學生,於本系研究所推甄時優先考慮錄取;此外並積極研擬各種奬勵辦法以及實作專題之實施要點。
  5. 針對在職碩士生來自不同行業且專業背景不一的問題,目前除對學生之學歷背景與職場工作性質進行調查分析,並分成電機工程及電機教學與管理兩組進行教學,此外授課教師也會在學生所應具備之核心能力下,調整課程大綱的順序與難易程度,並將實務應用融入於課程中,以避免艱澀之理論。

項目二之總結

本系專任教師均具有國內外著名大學電機或電子工程博士學位,且學術專長符合系所發展方向與電機產業需求。專兼任教師數量可滿足學生學習之需求,且教師能應用多元教學與評量方法,能自編講義並採用各種數位或媒體教材,課程內容能依據學生之特質與需求而予以調整,並激勵學生課堂參與。學校及系所能夠建立完善的教學評量機制,並協助教師教學成長,以確保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

》 第一頁
 
系所簡介/ 師資介紹/ 課程教學/ 實驗室/ 系所成果/ 表單下載/ 法令規章/ 系友(學)會/ 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