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show Image 1 Slideshow Image 2 Slideshow Image 3 Slideshow Image 4
自我評鑑報告
目標、核心能力與課程設計
教師教學與學習評量
學生輔導與學習資源
學術與專業表現
畢業生表現與整體自我改善機制
畢業生表現與整體自我改善機制

特色

  1. 針對學生職涯輔導,本校建置有完善之「全方位職涯輔導機制」與畢業生生涯發展追蹤機制。
  2. 本系十分重視校內教職員生以及校外畢業系友、企業雇主及業界之意見,並定期蒐集各方意見,以做為學系教育目標、核心能力及課程規劃與修訂之參考。
  3. 系友會已成立,每年定期召開系友會議或「系友回娘家」活動,除可促進系友彼此之間的情誼並相互提攜或為事業夥伴,且可增進對母系之向心力,並可直接針對母系之教學或學習成效提出建言。
  4. 本系已建置健全的雙迴圈檢核機制,自我檢討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之達成度,並定期調查並蒐集在校生、畢業生、企業主管及畢業生雇主之意見,以評估學生之學習成效,做為系教育目標、核心能力及課程規劃與修訂之依據。
  5. 由問卷結果顯示,畢業生雇主及企業主管對本系畢業生所具備之核心能力均給予高度肯定。
  6. 全校整體規劃畢業生調查系統,具客觀與宏觀的參考價值。
  7. 本系畢業生表現優異,在企業主方面已建立了口碑,不但有企業主動提供獎學金,以爭取本系畢業生至該公司工作,同時亦已有多人擔任研發或業務部門之主管,對所服務之單位做出積極之貢獻。

問題與困難

雖然本系學士班畢業生在升學上的表現具有不錯的成績,研究所學畢業生之就業表現也很出色,且整體之自我改善機制也十分完備,但仍存在著一些問題與困難,茲分述如后:

  1. 在畢業生核心能力之學習成效調查機制上,問卷回收率偏低,樣本空間不足。此外學士班畢業生仍年輕,多數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之成效尚未明顯呈現。
  2. 在職碩士班畢業生原本在學中就已就業,多數僅能從其雇主之意見中評量,比較無法從就業人次或升學人次來作定量之分析。

改善策略

針對上述問題與困難,目前的改善策略如下:

  1. 本校在教學卓越計畫A-1-1與A-2-1子計畫中已經建立一套「畢業生調查系統」,此外本系將會密切與畢業生保持聯繫,希望能在其導師或指導教授請託下,能提昇問卷填答率。
  2. 對於在職碩士班畢業生比較無法從就業人次或升學人次來作定量之衡量的問題,本系將增加邀請業界人士一起來為在職碩士班畢業生的表現作一評量。

項目五之總結

本系設立至今剛屆滿10年,畢業生無論在升學方面或工作職場之表現皆能展現本系所要培育之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而頗獲企業雇主與業界主管好評與肯定。此外本校也建置有完善之「全方位職涯輔導機制」與畢業生生涯發展追蹤機制,除協助學生作生涯探索與畢業生就業服務外,並定期蒐集各方意見,以做為學系教育目標、核心能力及課程規劃與修訂之參考。本系系友會也已於100年5月成立,此後每年將定期召開系友會議或「系友回娘家」活動,以促進系友彼此之間的情誼並相互提攜或為事業夥伴,另可增進對母系之向心力,並直接針對教學或課程規劃提供建言給母系。同時本系業已建置完善的自我改善機制,並推動雙迴圈檢核機制以進行學生學習成效之檢核,落實系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 第一頁
 
系所簡介/ 師資介紹/ 課程教學/ 實驗室/ 系所成果/ 表單下載/ 法令規章/ 系友(學)會/ 生涯規劃